温翊瑄

从炎都到莫村,6418.4公里……是家的距离
白月光是白玉堂,奥尔什方和sweet pool
沉迷鸣上岚无法自拔,奶次就是最棒的!
全职cp多半不逆不拆
目测脑洞已经朝黑洞发展了【望天】
坑多的填不完……_(:_」∠)_
其实是个剧情废……
又有细节强迫症

【双鬼】忽梦

首先呢,祝最最亲爱的队长大大,轩哥生日快乐!

轩哥生日怎么能少了我这个虚空脑残粉呢?!【虽然最近超级咸鱼就是了/小声bb

点名批评 @良药不苦 !!!!!本来是写联文的!!!!

这次是民国paro,有些地方掌握的不太好,资料太少了【土下座

找国内的同学帮忙找了很多资料,但是还是有些地方没有弄懂,于是很多地方加了自己的想象

如果bug实在太多,就麻烦当成架空来看啦【鞠躬】

ooc预警!!!

麻烦各位多多包涵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01

民国三十八年,夏。

“负霜葱翠,振柯凌风,而贞女慕其名,或树之于云堂,或植之于阶庭。”

城郊一处僻静院落中,迎来了又一轮繁荫。

高大的女贞树下,有两人并肩而坐着。一人挺身正坐,另一人却斜靠在石桌上,一手撑着下巴,一手揽着那人的腰。

树荫庇护下的石凳给人带来一份清凉,让两人即使靠得很近也没有丝毫不适;石桌上一沓沓竖线信纸摆放的整整齐齐。

吴羽策拿着那支派克51,看着面前的信纸,迟迟没有动笔,笔尖在纸上洇出一小团墨渍。

吴羽策叹口气,放下笔,伸手将纸揉成一团,手腕上一串紫水晶碰撞着发出声响。想了想,又展开,铺平。

李轩看着,轻笑一声,拿过那张纸放到一边。

起身,长腿一迈,坐在了吴羽策身后,将他整个人圈在怀里。伸手拿过那支黑色流线型的钢笔,放在吴羽策手里。

“不知道写什么了?嗯?”

吴羽策有些不自在的前倾些,听到他的话,点点头,

“是啊。简体字和繁体的区别挺大的,认是认得出,写就有点麻烦了。而且,”他晃了晃手里的笔,“用毛笔用惯了,钢笔握着有点奇怪。”

李轩把下巴靠在他肩膀上,握紧他的手,“没关系,我们慢慢来,反正来日方长,我们还有很多时间。”

他歪歪脑袋想了想,“不如写那个吧!”

笔尖刷刷在纸上划动着,瘦劲清峻的字体在纸上浮现。

『两姓联姻,一堂缔约,良缘永结,匹配同称。看此日桃花灼灼,宜室宜家,卜他年瓜瓞绵绵,尔昌尔炽。谨以白头之约,书向鸿笺,好将红叶之盟,载明鸳谱。此证』

看着面前的信纸,吴羽策有些发愣。

“好了。”李轩松开手,满意的点点头,拿起那张纸放在一边,“那,阿策你也来写一张?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李轩静静看着自己的人认真的样子,用手圈住他的腰。

轻轻闭上眼,听着夏风吹过树叶发出的沙沙声响,李轩渐渐的睡熟了。

在沉入梦乡的那一刻,似乎听到了什么声音?是有人在叫他?声音不是吴羽策的,肯定不是。阿策也从来没叫过他轩哥,是谁呢……

02

民国十三年,春。

正是诗意烂漫、东风日暖闻吹笙的时节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诶,轩哥!”

在络绎往来的人群中,李迅一眼就看到了自己要找的人,连忙叫住他。

即使在嘈杂的街道上,他的声音也依旧具有穿透力。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,李轩回头望去,无奈扯扯嘴角,“迅哥儿,你怎么又这么咋咋呼呼的?”

“哎呀,这不是担心你吗?”李迅跑到他的身边,顺手就用胳膊揽住他的肩膀。

“我?我有什么好担心的?”李轩挑眉望向他,倒也没把他胳膊挪开,就那么继续走着。

李迅摸了摸自己鼻子,“真当我不知道呢?”放下搭在李轩肩膀上的手,李迅两步绕到李轩面前,竖起一根指头左右晃了晃,“轩哥啊,再想也没用是不是?反正考都考了,大不了就是和我一起回去呗。而且……”李迅压低了声音,“我们本来就是还没到年龄就来了,考不上这军校也是正常的,顶多明年再来嘛!”

李轩看着他,没忍住笑出了声。伸手把他的头发揉的乱七八糟,看着他一脸生无可恋的崩溃样,假装若无其事的伸个懒腰,两手架在脑后向前走去。

“说得也是,倒是我太过执着了。”

李迅揉了揉自己的脑袋,快步追上去,“诶诶诶,轩哥你等等我!我跟你说啊,听说前面那座戏楼的角都挺有名的,来了这边不去看看就可惜了,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?”

李轩侧过头似笑非笑地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“李迅啊……你这才来几天啊?这都清楚了?”抬头望天想了想,“可以啊,正好也没有什么事干。”

说着,放下手,向前继续走去。

“诶!轩哥你等等我!”

03

戏楼。

像是有组织般,台下的叫好声总是会恰到好处的响起,不会打扰台上的欢乐悲喜。

大红的幔布缓缓闭上,弦索胡琴声渐没,所有的含恨不如意与璀璨艳丽全都与台上台下人再无半点关系。

从那老故事里的泛黄片段中,李轩回过神,看看四周摩肩接踵走出戏院的人,并没有看到李迅的身影。

“不知道又走丢去哪了啊……”李轩耸耸肩,找了个人相对少些的地方走去。

不知是走到了哪里,一股脂粉混着凡士林还有不知道是什么的味道渐浓。李轩觉得周围愈来愈闷热,将衣领微扯开些。

李轩很是伤脑筋地看着从自己身边经过的人,皆是步履匆匆,让他想问路也没法。耸耸肩,按照一贯的想法遇弯就右拐。

兜兜转转也不知到了哪里,仿佛《桃花源记》里一般,豁然开朗。面前是一处小庭院,明明该是梨园弟子所在之处,李轩却觉得这里有几分雅致的书香气息,颇有种闹中取静独风雅的意味。

不知为什么,李轩觉得这处庭院虽好,却差些什么东西。环顾四周,隐约见着半阖着门的厢房内有着什么在晃动,鬼使神差般的走近些,轻声道句,“打扰了”,轻轻推开了房门。

或许世上真的有命运这一回事,如果不是恰好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,他们的结局会不同也说不定?然而,谁也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,将来的种种,对那时的他们来说还是个未知。

李轩觉得,这样的初见实在太过唐突了,但,却是那样的让他足以在今后漫长的人生中不断回忆。

时光恰好,景状与人皆可入画。

阳光越过浅浅的窗棂,温柔地铺满厢房。躺椅,红木小桌,水楠木书柜。桌上瓷杯中散发着袅袅热气,几片茶叶在热水中舒展开,沉在杯底。

这份静谧之中,让李轩在意的,却只有在那躺椅上酣眠的人。

仿佛感知到了什么,那人睁开眼,眼中闪过一瞬的迷茫之色,旋即坐起身,看着李轩。

那一瞬间,李轩脑海中闪过无数词句,却只有倾盖如故能形容此刻的感受。感觉就像,前世的纠葛延绵至了现在,命中注定要遇上这么一个人。之后呢?不知道。只觉得今后的日子里,定然缺少不了他,不论是作为怎样的存在。

“你是谁?”

许是还没睡醒的缘故,那人清冷的声线带了些许慵懒的感觉。李轩的思绪猛然被拉回来,有些赧然地摸摸自己鼻子,向他微微鞠躬,正色道,“不才李轩,今日与好友一同来此处听戏,未曾想迷了路。见这厢房中有人,便想来问个路。是在下唐突了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,李轩有些紧张,微微低下头,攥紧的手心甚至出了汗。又有些懊恼,对这第一次见到的人用起了谦称不说,就连说出的话也莫名有些文绉绉的,还一气说完不带停顿。

他对自己的印象怕不会太好吧?李轩想着。

那人似是笑出了声。李轩抬头再看,却只见那人一手撑着下巴,看着他,“是怎样才能迷路到我这小庭院来啊?”他摇摇头,站起身,理了理自己长袍的下摆,一摆手,“请吧,我带你出去。”

李轩有些尴尬地咳嗽两声,跟在了这人身后。

虽然觉得两人就此一路走出去也没什么不妥,李轩还是开口打破了沉默,“那个……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是……”

“吴羽策。羽扇纶巾的羽,江东小霸王孙策的策。”

“吴羽策……”李轩把这三个字慢慢品过,烙在心间,“有种浓浓的江东的感觉啊……”

“嗯。对了,你住哪?”

“诶?怎么突然问这个?”

“你自己走的回去?”

“……走不回去。”

“哦。”

04

五月。

“春山暖日和风,阑干楼阁帘栊,杨柳秋千院中。”

李轩站在戏楼附近一处巷口前,双手放在兜里,无意识踱着步,时不时抬头看一眼戏楼的方向。待看到那人不慌不忙走过来,心中一喜,急忙迎上去,“阿策!早啊!”

吴羽策眼中带着笑意,看着他也道了声早。

自从那天两人因迷路而相识后,便约着常常见面,简直无话不谈。

因着某些不知名的缘故,李轩总是会带着些许糖果糕点来,看着吴羽策吃着鼓起腮帮子的样子,心里说不出的有种满足感。

“今日我要上台,我让……”吴羽策顿了下,“我给你留了个座。”说完抿着唇看着他。

李轩看着他,眼睛都有些亮了。“那我们走吧!别耽误了你上台。”

说着就往前走了些,又猛地回过身,看着吴羽策,“那个,阿策,你先把眼睛闭上,手伸出来。”

吴羽策迟疑了下,伸出手,闭上眼。

李轩连忙把口袋里的手链拿出来,阳光透过颗颗圆润的紫水晶折射出光芒,伸手套上他的手腕。

看着那人微怔的样子,李轩笑了笑,伸手拉住他手腕,冲他扬扬下巴,“走吧!”

“好。”

05

这是李轩第一次看着这人完整地唱完一出戏。他对戏曲的了解不是很深,却也在老一辈的熏陶下了解了一二。

《牡丹亭》,《惊梦》。似乎不论在哪处戏楼或是戏院,这都是最为人所知的一折。

自小就是以这出戏作为基本功,虽是首次并不是作为龙套出场,吴羽策的表现也是无可挑剔的。

李轩看着台上那人裙袂随着动作轻扬,看入了神,骨节分明的手指在小桌上跟着拍子敲打着。

不知怎地,想起了几天前,他在那处小院里看到的场景。

高大的女贞树下,树影摇曳,细碎的阳光透过树叶缝隙照射在地面上,带来一份盎然生机。

树下那人长身鹤立,轻踱步伐,嘴里念念有词, 浑然不觉院中多了一人。

李轩看着他的样子,不自觉勾起了嘴角,双手环抱在胸前,向后靠倚在院门上。

李轩微眯着眼,听着那人从唇齿间逸出的利落收尾,知他完成了每日的早课。立直身子站好,拍了拍身后不知有没有的灰,拎着那用油纸包着的糕点就走到了他身后。

应是听到了身后的脚步声,少年转过身。李轩从那双眸子里看出了一丝惊喜,嘴角的笑容加大了些。伸手将手里的糕点递过去,

“辛苦了,我这给你带了些白糖伦教糕。”说着指了指油纸上的字,“听说这家的糕点不错,要是好吃我下次再去。”

吴羽策看了眼店名,心下了然,用丝帕擦了擦手,捻起一块点心就往嘴里送去。微眯着眼,一副满足的样子。

那可不?好歹是自己一大早在人家还没开着门的时候就排着队等着的呢,也不枉自己大半夜去把李迅从被窝里拉出来询问了。不过,看着他的样子,也不亏了。

06

喝彩声将李轩的思路拉回,看着那人最后的一甩袖,不由得也站起身,与台上那人相视会心一笑。在吴羽策下台前回头一望时做了个只有两人知道的手势示意。

李轩跟随着众人脚步走出戏楼,脑海里全是那人在台上的一颦一笑,有种说不出的感觉。

再待回神,是有一人冲过来揽住了他的肩膀,一脸兴奋地看着他。

“轩哥轩哥!你知道吗?!我们俩考上了!”

来人正是李迅。

李轩没防着他,因着惯性向后退了几步。眯眼打量了下他,突然反应过来,眨了眨眼,用手指指自己,

“你是说,我们两个都考进了?”

“是啊!今天早上放的榜。”

看着李轩一副不可置信的样子,耸耸肩,开始碎碎念起来。

“我今天早上不是和你一起出门了吗?刚走没多久就听着他们说军校那边有什么事,我就往那块跑了一趟。那边人真的多,还好我机智。这不?刚刚看到我俩的名字,我就过来堵你了。诶,我们等会是不是给家里去个信?轩哥……”

李轩在原地走了几步,把李迅的话当成耳边风,脑子里想得全是要和吴羽策分享这事,也算是种好事成双?考进军校和他头次上台正好是一天。

当下脚步没顿,顺手拽着自己念念叨叨的发小就去找吴羽策。

“诶?轩哥,这是去哪啊?”

“带你认识个人。”

07

五月中,傍晚。

李轩趁着天刚刚黑透下来,悄摸儿的顺着墙边溜了出去。

看着远处灯火通明的街巷,毫不留恋的朝着一处不起眼的小巷走去。利落地翻身过墙,轻巧落地。

走到那处熟悉的院门前,连着敲了三下门,听着门内隐隐约约的窸窸窣窣的声音,默数五下,听着门内的人轻轻叫了声,“喵”。

李轩忍着笑,清了清嗓子,也“喵”了一声。门里那人听见了声,打开门栓给他开了门。

看着吴羽策面无表情耳尖却红透了的样子,李轩摸了摸自己鼻子,深觉自己当初定的这个暗号实在太……正确了,可爱的简直犯规。

吴羽策将李轩让进门,插上门栓。

李轩看着他的背影,突然想起白天老师所说的那一席话,脱口而出,

“阿策,我教你些防身术吧。”又觉得这话太过突兀,又补充道,“这世道太乱了,会些防身技巧也好。”

吴羽策愣了下,虽不知他的用意,却点了点头,“好啊。”

彼时的李轩还不知道,多年后他回首这段往事时,不止一次的庆幸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。

08

民国十三年,冬。

又是个月明星稀的夜,还是那处熟悉的庭院。

院里两人,你来我往、互不相让的切磋着。

李轩心里装着事,一个走神,没防住,被吴羽策踹了个正着。顺势揣着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,坐在了地上,揉了揉自己的腿,抬头看着吴羽策,

“阿策……”

低沉的嗓音拖长了尾音,将那人的名字念出了缱绻的意味。

“干吗?”吴羽策知道轻重,那一脚并没使太大力,看着那人一副无赖样,颇有些无奈道。

李轩知他一向受不了自己这样,低低笑了几声。两手撑着自己下巴,眨眨眼看着他,

“阿策我受伤了,动不了了。”

吴羽策翻了个白眼,蹲下来看着他,没好气地顺手糊了把他的头发,“那,李轩小朋友要怎么样呢?”

“要阿策抱抱才能起来啊。”李轩嘴角勾起,调笑道。

谁料吴羽策真的倾身伸出手抱住了他,李轩一愣,下意识把他往自己怀里揽了揽,把脑袋埋在他的颈窝。

李轩叹了口气。

——果然,这人是知道的。那,自己能不能趁着这个机会再任性一把?即使,不想也不能说出那句话。

他闷声道,“阿策,我今晚想在你这里待着。”

“好。”吴羽策轻轻拍拍他的背,松开手站起身,伸手将他一把拉起,牵着他的手往里屋带。

“我这位置小,只得委屈你与我抵足而眠了。”

“挺好的。”

“嗯?”

“不是,那个什么……麻烦你了。”

稍事洗漱后夜色已深,两人躺在床上相对无言。

半晌,吴羽策侧过身去,叹了口气,“睡吧,不早了。”

屋内有着碳炉,并不冷。

李轩看着那人后背,伸手想要把他拉进怀里却迟疑着。听着那人趋近平稳的呼吸声,觉得莫名心安。

直至天明。

他轻手轻脚地下床更衣,在窗边的那张案上放上自己的那支勃朗宁M1910。回首看着那人一晚上没变的睡姿,笑笑。

轻声道,“再见了,阿策。”

转身头也不回的离去。

却没料,这一走便是十几年。

09

民国三十五年,春。

李轩怎么也没想到,这次与他交头的人会是他。

虽是多年未见,却能一眼就认出。

那是,支撑着自己能从纷飞战火中回来的人啊。

任务结束,两人在茶楼相约而坐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吴羽策啜饮一口杯中茶水,抬眼看着面前的人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李轩无意识地摩挲着手中的茶杯,看着那人。

分别了这么多年,有着千言万语想说,却在见面的那一刻觉得,都不重要了。

“你……还好吗?”想问的,并不是这一句,可是却没有立场去问。不管是之前还是现在。

“我挺好的。只是……”吴羽策顿了顿,“李轩,你还欠我一句话。”

李轩有些错愕地看着那人。什么话?是自己想的那个意思吗?

自己不知多少次庆幸过当初没说出的话,也曾因这后悔过无数次。

心中思绪一时间千转百回,有些局促的握紧了茶杯,“我……”

望见那人眸中漾着的笑意,于是不再迟疑,“阿策,等一切尘埃落定,你同我回家可好?我有一处小院子,就在西安,待得……”

“好。”

李轩还想说些什么,却被他那一个字止住了,“真的吗?!”

李轩有些手足无措的看着他。“阿策你答应了?”

“嗯。不然呢?”

“那你一定等好我,不能反悔!”

“早就没想过反悔这事了。除了那天晚上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没事,用你今生剩下的全部时间来补吧。”

“会的!”

10

“诶!轩哥!”

听着门口传来的声音,李轩迷迷糊糊睁开眼,从吴羽策肩上抬起头。

看着来人是李迅,李轩笑笑,送开了环着吴羽策的手,向后伸个懒腰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这不是你原来在军校时常去的那家糕点铺子,分店开到这了吗?我顺路买了些,你看看是不是这个味?”

说着将油纸包放在了石桌上。

吴羽策看着那熟悉的物什,勾起嘴角,看着身侧仔细帮他擦去手上墨迹的人,不由得感叹,

“真好啊……”

愿与执手立黄昏,愿与品茗粥尚温。回首灯火阑珊处,那人一如初见立中宵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